close

一眨眼又好幾年過去了,我又考上其他的了。就再來分享一下吧,姑且當回憶一下過去。

我想到什麼講什麼,所以可能會雜亂無章一點

另外我不是代表機關發言,我講的內容也不代表所有法院都是這樣,我只待過一個法院

所以就當我在說夢話,聽聽就好

如果你考上進了法院,發現法院裡的生態跟我說的不一樣,我是不負責的喔


.

在法院的日子好不好過,取決於院長

因為院長是G8人,各科室主管也會跟著變成G8人,

我們基層的日子就會不好過

如果院長是佛係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就好"的那種人,

沒有在每月開會時對各個科室主管吹毛求疵,

那基層的日子就會好過地多,最起碼不會每個月就多一堆內規出來

 

其實懂法院生態就會知道主管為何都不會想當壞人

法院的業務單位的主管基本上都是書記官

而通常各科室都會有一些資歷比這些科長更老的書記官

這些老屁股不會買科室主管的帳,簡單來說就是很難管

所以若院長沒有指示,主管通常不會沒事找事頒佈規定

一來,老屁股不會理你,非院長的指示,他們誰都不甩

二來,年輕的屁股看到老屁股可以不用遵守,也會跟著不爽

三來,就算你花大把力氣搞定這些屁股,你也未必會得到院長的肯定

所以綜合來看,當主管那麼認真幹嘛?放牛吃草就好

其實能幹的牛每天都已經忙死了,

不能幹的牛,你加諸再多規定也沒用,

有種主管你打這些人丙等嘛,但主管敢嗎,我看是不敢啦(笑)


.

如果你看到有書記官被指派來做錄事的工作

那些通常都是連正常工作都做不好的書記官

既然書記官都做不好,就只好讓他們來做錄事的工作

這些人啊,就某個角度來說都是菁英,一般小錄事是得罪不起的

如果考進來,發現跟你一樣做雜事的人被別人稱做X官

記得講話要尊重點,得罪他們不會有好事發生

不然這些老屁股倚老賣老去找他們的後輩兼科室主管告狀

基於機關內的倫常關係,只要這些學長姊還沒在院長那邊黑掉

那麼這些學長姊發話,身為學弟妹的主管是不敢隨便敷衍的

想當然最後就是你這個不長眼的小錄事要倒楣了。

沒事不要得罪書記官,哪怕是打雜的書記官,就這樣。

只要天庭給的編制還在,沒毛的鳳凰還是鳳凰,不會因為跟雞混在一起就真的變成雞


.

現在退休金改革了,最低基本工資也上來了

我強烈建議各位不要來考錄事,或者說司法五等都不要碰,非常不划算

一來,薪水沒有比最低基本工資高多少

二來,退休金改革了,退休保障大降

三來,你考進來是委一,而你最多升到委三。運氣好你連六年拿六個甲等,你也就摸到天花板再也爬不上去了,之後你拿再多甲都沒用,最多以後每年月薪給你加個幾百塊聊表安慰。

唯一的優點可能就是穩定,不過我講實在的,人心永遠都是不滿足的。

你因為不滿現狀所以想考公務員,那難道你考上了你就會滿足了嗎?

不可能啊,貪婪與野心就是你的原動力,你得到你要的之後,你自然想要更多,你一定還會想往上爬。

那你好不容易考上錄事後,結果你想往上爬發現最快六年你就到頂了,那往後十幾年你要幹嘛?就那樣混吃等死?

你如果要繼續往上考,那你幹嘛不一開始就考更高的考試,去考更有升職空間的公務員,而要分二階段折磨自己呢?

除非啦,你是女的,無一技之長,已經結婚,想找個穩定又不太吃苦不需要加班的空間,

那你適合考錄事,來法院當高級工讀生,每個月拿三四萬又可以準時打卡下班

又或者你有身障,可以走身障特考路線,那當錄事也不錯,工作難度不高,應該一般常見的身障都能勝任

除此之外的正常人,尤其是正常人男性,真的不要來考錄事,你會後悔的。


.

如果你胸無大志,無一技之長,想當公務員又不想做太多事,想進司法體系(行政體系都有被民代狗幹的風險)

那我唯一推薦去考法警

法警真的是法院內CP值最高的工作

當書記官是領差不多的錢,但工作強度高,要伺候法官還有刁民,還要去開庭,每個月還要測試你打字能力,真的勞心又勞力

當錄事或庭務員是跟法警差不多的爽度,但拿的錢太少了

所以綜合來看,拿書記官等級的錢,過著錄事等級的爽日子,只有法警這個位置了

那當法警有沒有不好的地方,當然有,他們可能會靠北說什麼晚上要輪值、要戒護犯人、要開庭去維持秩序、每年要體測受訓等等八拉八拉的,

不過你只要問他們「那錄事、書記官跟法警讓你選,你會選哪個?」他們那張瘋狂抱怨工作的嘴就會突然安靜下來了。

說穿了,幸福是比較出來的,每個工作都有自己的辛苦之處,但綜合比較下來,在法院當法警就是真的很爽啦

至於有沒有更爽的?有,但那是考司法特考三等的人才有的福利,相較考上的難度(缺額少+考科多+有些還要面試),我不是很推薦

但如果你真的擅長讀書考試,那當然瞄準三等會比瞄準四等要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錄事 公務員
    全站熱搜

    搜雷兵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