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院也工作好幾個月了,稍微分享一下心得好了

我以前在行政體系工作過,所以真的覺得二者之間有差

以前聽過法院很封閉,我的心得是這的確是真的
不過這個封閉有好有壞就是了

好處是你不會看到議員或立委來法院搗亂施壓
這點要感謝憲法規定,因為司法體系不用怕被砍預算跟質詢
所以民代也不會跑來這裡自討沒趣
他們很清楚我們只會用看白癡的眼神看他們

壞處就是沒有監督,這裡的人也比較不會有進步的動力
在行政機關會用excel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但在法院,會用word我看已經算很了不起了(遠目)
這裡很多人做事方式可能十幾年都沒變
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會用瓦斯爐的現代人看到
居然還有人在鑽木取火一樣驚訝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利大於弊啦
沒效率又怎樣,有效率只是讓你自己的工作變更多
我看搞不好老人都很清楚這點,所以故意工作時裝弱智也不一定
這點我自己就深有體會,我用excel改善幾個工作流程被主管注意到後
很快工作就增加了,真的很無言,

所以到後來我也開始學裝忙或放慢辦公速度,
省得主管忍受不了老人的龜速又把事情丟給我,煩。

公務機關還有一點很棒很棒
就是你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不需要對主管卑躬屈膝
大家都是捧鐵飯碗的人,工作權受到保障,
所以主管不能無端打你丙或要你走人
因此在公家體系,主管跟部屬的關係不是絕對的上對下關係
我看過很多單位的主管都非常客氣會做人,
不會不能也不敢對把事做好的部屬大小聲
這點跟在私人企業真的很不一樣,
沒待過民間公司被主管無理霸凌的人
可能真的無法體會這點有多可貴
我到如今都還是為著我考上公務員這點在感恩

講到這個附帶一提,我最近才知道
原來院長的評比是由所有法官共同評價的
所以院長不敢得罪法官,法官提出任何要求幾乎都照准
所以衰的就是院長底下的各單位主管,他們常被交代各種不可能的任務
然後回到自己的單位又會被部屬嗆,真的二面不是人,很可憐
想想一個法院動輒五十個以上的法官(神)要大家伺候,
院長真的很難做,所以他底下的主管也就更難做了。
勸大家絕對不要當公務體系的中階主管,整天被上面罵,被下面嗆,
即使有領主管加給也根本划不來,
是我我絕對不幹,遲早壓力大到胃穿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搜雷兵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